合肥拼团购房69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穷怕了的几种表现 最后一种最可怕

发布时间: 2017-07-27 14:17:56

来源: 和讯

分类: 房产时评

714次浏览


美妞们,上午好。

  小她社区有个话题很火:穷怕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位财蜜的思考:

  穷怕了的几种表现,最后一种最可怕by她理财财蜜@大大姐说

  所谓穷怕了的感受,其实大部分和童年时期的经历有关,是一种基于因为贫穷而产生的匮乏感,不仅仅体现在物质上,也会渗透到精神上。而这种感受一旦形成将很难摆脱。

  甚至有人提出一种“太贵效应”,这个理论认为:如果在孩子的童年时期说上100遍,“这个太贵了,我们买不起”,父母就做了一件可怕的事情,甚至可能导致孩子的一生都在贫穷的意识中无法逃脱。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几种“穷怕了”的表现:

  1.害怕穷而不敢轻易消费,过度节约

  我们的父辈们,大多都经历过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那个时候,国家的生产水平很不发达,经济水平不佳,“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普遍的状态。有些人还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连基本的温饱也不能满足,在那个年代里,他们的年龄都很小,这种“穷怕了”的思想甚至影响了一生。

  直到现在,很多父辈的人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甚至把过度节约当成一种爱好:买东西一定要货比三家;出去吃饭就觉得不划算更别提出去旅游;看见东西贵了,还会怀念起当年的物价,最后直接选择放弃购买……

  虽然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也慢慢接受了一些新的思想,比如“一分价钱一分货”,比如”活在当下“。但是,曾经的“穷怕了”带来的结果就是:不敢轻易消费。

  这种思想让很多贫穷者本人失去了更加幸福和自由的机会。当然,也有很多人,陷入到另外一个极端里面去,那就是

  2.有钱以后,补偿性消费

  当面对物质,不需要为金钱犯难的时候,有些人会有一种补偿性心理:追求更多消费,通过对于物质的追求来弥补曾经物质和精神上的匮乏感。

  《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杨紫曦,在她的学生时代,曾经想要购买一双非常漂亮的鞋子,但因为当时鞋子的价格很高,她的父母没有舍得给她买。

  于是在她成年以后,对于鞋子产生了一种近似于疯狂的渴望。她在时尚杂志社工作,这又给了她接触高端和昂贵的鞋子的机会。她每月最大的精神动力,就是发了工资以后去买下自己最心仪的鞋子,然后再寻找下个月的目标。为了漂亮的鞋子,她可以忍受工作里的很多不如意。

  如果她只是花自己通过劳动努力得到的钱财,虽然不是我们提倡的“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但花自己的钱也确实无可非议。

  只是后来她的欲望渐渐变得扭曲,她不仅热爱漂亮并且昂贵的鞋子,还爱那些名牌的衣服、包包,为此,她放弃了纯真的爱情,追随了一个富二代。到后来,她终于看清楚一切的时候,过去的一切又能否追的回呢?

  3.节俭和放纵消费交替

  有时候,这种节俭和补偿性消费会同时交替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

  我有个朋友,学生时代,家庭条件不太富裕,经常需要申请助学金。但是她也很爱旅游,但因为条件的限制,她只是通过汽车、火车等方式出门,住的是破旧的旅馆,吃的大多是路边摊。

  现在,拿着几十万年薪的她,坚持飞机一定要头等舱或者商务舱、高铁至少是一等座,外出一定要住四五星级的酒店,穿着几千元一件的衣服和几千块的皮鞋……

  但她却会因为几块钱的丝袜破了而难过;还是会计算这个加油站比那个加油站每升便宜一毛钱……

  这种消费方式很容易造成一种情况:既没攒下钱,又没提高生活品质,甚至影响正常生活。

  4.因为欲望,经受不住诱惑,出卖自己的灵魂

  人人都有欲望,但应该在一定范围之内,甚至有时候,欲望是在人们身体里和内心深处的。

  有些人,从小生活在物质不富足的环境里,当一下子接触到了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当感受到了金钱和物质能够带给人的诱惑,很快就把持不住了。

  《蜗居》里的海藻,原本是个追求简单生活的普通女孩,对物质的要求不算高。但当她看见姐姐因为几万块钱的首付,不能够买到可心的房子而和自己的孩子分离时;当姐姐为了买房子节衣缩食,连鸡蛋都舍不得吃时;甚至为了1块钱可以和姐夫闹离婚时,她感觉到了“穷怕了”。

  而同时的她接触了“有钱人”宋秘书,眼睛不眨的”借“给她6万块钱帮姐姐买房;轻松的”借“给姐姐一套豪宅;还带她出入的高档会所,于是她迷失了自己。

  虽然很多人觉得宋秘书成熟稳重有男人的魅力,但他那些所谓的魅力,难道真的和金钱、权利没有关系么?所以,我其实很能理解“富养女儿”这句话的意义,不能让孩子因为物质的诱惑而迷失了自己。

  还有前一段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被抓的“小官巨贪”赵德汉说,“如果当初不是丁义珍给了我50万……”。

  是的,50万!对于穷怕了的他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出身贫困家庭,好不容易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小官”,却因为50万打开了欲望的盒子,从此再也收不住。

  5.为了钱,为了改变命运,不择手段

  对于海藻和赵德汉来说,利益是“送到他们面前”的,经历过贫穷的苦日子,想要拒绝诱惑真的太难;而《北京爱情故事》中的石小猛和《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这两个人物,则是为了改变贫穷的命运,不择手段。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他俩有相似之处:出身于贫苦的家庭,学生时代靠助学金度日;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学习和奋斗,并且取得了一定结果;都有乐于资助自己的同学和好友;更有对自己不离不弃的初恋女友。

  然而,他们最后还是发现,自己的努力在命运面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没有钱,他们只能如蝼蚁一般,被别人牢牢把握住了命运的咽喉。

  石小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算是幸运的。虽然没房没车没户口,但毕竟在北京也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有一直帮助他的兄弟。更重要的是,他赶上了北京房价还没有那么变态的“好时候”,只需要几万块钱的首付就可以买下一套虽然小,但足够他们两人度日的温暖小屋。

  虽然他需要拼命加班、努力,才能获得几万块钱的奖金提升,但目标似乎已经在他的面前,仿佛伸一伸手就能够触碰;却在他试图靠近的时候,突然远离了。

  他穷怕了,于是更害怕拿不到奖金就无法在北京立足。于是当富二代的父亲拿着一份合同告诉他,如果你和沈冰分手,就可以得到大德集团的高层职位的时候,他做出的选择让人们大跌眼镜,却又无可奈何。后来的石小猛的欲望不断膨胀,不择手段,最终害人害己。

  而祁同伟,因为没有钱,没有权而倍派遣到偏远地区,和恋人分开,接受见不到希望的职场生涯。他也不是没有努力过,当缉毒警察,用性命换来的立功,却依旧不能如愿。

  终于,为了钱和权,他牺牲了自己的尊严,攀附上了领导的女儿。之后的他,掉进了金钱的窟窿中,做出了无数不折手段的事,最后饮弹自尽、以死谢罪。

  虽然他们很多都是电视剧中的人物,但是艺术源于现实,生活中仍然有很多人受穷怕了的思想影响。说白了,穷的感觉,就是对于自己的生活和命运无法掌控。

  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人们精神的控制和伤害,甚至会变成穷过,还穷。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愿我们不再为穷所困,这也是为什么要努力的原因。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她理财

只贷几千、几万有急用?别着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这里快速下款,一申请,一天内放款,微信关注五秒放,贷款一键办理。

 

责任编辑: xwhefei66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