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108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合肥小额贷款公司调查:暴力讨债普遍 致非法拘禁案多发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37:22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643次浏览


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非法拘禁案件8件,其中有7件因小额贷款引发,占比达87.5%,持续了近年来因小额贷款引发的该类案件激增的趋向。

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表现之一,于2008年开端试点,并在短期内获得飞速开展,但随之而来的是,相关违法立功案件也呈上升趋向,特别是暴力讨债催生的非法拘禁案件高发,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暴力讨债非法拘禁分工仔细

“我的自在被限制,八九个人轮番看守殴打。手机也被没收了,不让我与外界联络,只要经过他们同意向外筹款时才干打电话,而且还要开免提……”受害人管某如今回想本人被小额贷款公司非法拘禁的遭遇,依然心有余悸。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人管某因未能及时还上合肥市一家所谓“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息,被该公司员工董某宝等多人非法拘禁长达45,其间不只被辱骂殴打,还屡次遭受下跪、蹲马步、“坐飞机”、拍视频等身心虐待。

记者梳理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相似非法拘禁案件发现,管某的遭遇并非个案,而是小额贷款公司暴力催债的“标配”。

庐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朝东说,小额贷款公司采取非法拘禁手腕追讨债务,多因让被害人还钱协商未果而惹起,完成债权的目的性强,因而,限制人身自在的水平普通相对较轻,但具有凌辱、殴打以至折磨被害人等情节较多,被害人受细微伤或者重伤的较多。

相关于其他状况的非法拘禁案件,小额贷款公司因暴力讨债发作的非法拘禁案件还呈现明显的“三多”特性:从性别看,男性居多,立功嫌疑人中男性占比达95.3%;从受教育水平看,低学历者较多,占总人数的67.4%;从身份和职业上看,无固定职业人员较多,占比88.3%,且多有前科劣迹。

“受非法拘禁立功案件性质影响,该类立功以共同立功居多,少则两到三人,多则近十人,而这在小额贷款公司所涉案件中更为突出。”张朝东说,小额贷款公司因讨债施行的非法拘禁案普通参与共同立功人数较多,除了小额贷款公司正式员工,还有不少系公司雇佣特地担任催收债权的社会人员,在运用暴力催债过程中,根本上都是多人参与其中,且分工比拟明白,有的担任看守,有的担任恫吓殴打,对公民正常生活和人身财富平安危害很大。

违规运营小额贷款公司现象普遍

“国度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在申请条件、审批手续和运营机制上都有着严厉规则,但是,受利益驱动的违规运营比拟普遍。”庐阳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办案检察官对此类案件调查后以为,由于不是合规运营,在借贷人无法出借借款时,常常只能采取非法手腕停止讨债。

据引见,有6成以上的涉案“小额贷款公司”实践上并不具备运营资历,大多是“挂羊头卖狗肉”。2018年5月10日,由庐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并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的凌某、戴某等5人非法拘禁一案中,上述人员运营的4家公司其实都是入行门槛相对较低的金融效劳公司或金融信息咨询公司,基本就没有从事贷款业务的资质,却违规运营相关贷款业务。

“还有极少数所谓的"小额贷款公司"压根就没有办理过任何手续,常常是在写字楼里租上一间房,挂上一个招牌,招上几个人就开端停业。他们普通都是经过发放小广告来招徕客户。”检察官说。

不标准的背后常常是为了铤而走险牟取暴利。

2016年7月21日,被害人徐某航与“汇锦公司”签署本金两万元及逾期不能还款时需求支付保证金5万元的借款合同,扣除利息等各项费用之后,徐某航实践从“汇锦公司”得到8650元。

为何徐某航的借款数额与实践得到的钱款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办案检察官说,徐某航签下两万元借款合同,但却被请求支付30%利息、20%保证金、10%上门费等额外费用,并且还附加了"逾期不还,需交纳5万元罚金"的条款,需求支付的月利率也远远高于国度规则的基准贷款利率。“这些涉案的所谓小额贷款公司常常在暴利的差遣下,运营着高利贷等国度明令制止的业务,并收取高额的手续费。被害人若是不能按时还贷,在利滚利和违约金的共同作用下,会产生"滚雪球"效应,很短的时间内债务就会被放大多倍,招致愈加无力还款”。

徐某航因未能按时还款而被非法拘禁。2016年8月15日17时许,徐某航被马某洲等人叫到“汇锦公司”商谈还款事宜。在商谈还款过程中,马某洲等人对徐某航停止殴打,后又将其带到某酒店看守。其间,徐某航偷偷将其处境经过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其叔叔,其叔叔报警并假意协助还钱,才将徐某航挽救出来,马某洲等人先后被抓获。

当然,这些违规运营的所谓小额贷款公司之所以有“市场”,与一些被害人贪图吃苦等错误的行为密不可分。

“有局部被害人借款动机不纯,也是招致案件高发的缘由之一。”办案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有一些被害人为个人生活消费、归还赌债等缘由,向多个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自身就缺乏还款的根底和意愿。面临非法拘禁等违法立功情形时,被害人因存在逃避债务等本身过错在先,常常不敢报案,这在一定水平上滋长了这些所谓“小额贷款公司”运用非法手腕索债的气焰。

严厉监管严厉打击促进有序开展

据统计,2014年、2015年,庐阳区检察院受理移送检查起诉的非法拘禁案件分别为17件、14件,其中触及小额贷款公司运营中的非法拘禁案件各1件,涉案12人。

从2016年起,庐阳区检察院受理的触及小额贷款的非法拘禁案件开端呈逐年上升趋向,2016年度该院受理数为2件6人,2017年增长到4件17人。

今年一季度,庐阳区检察院办理的8件非法拘禁案件中,因小额贷款公司运营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就达7件20人。

对此,庐阳区检察院对此类案件停止调研后以为,市场外部监管不到位、内部制度标准不健全、公司人员素质鱼龙混杂、被害人本身常常存过错、司法处置不及时打击力度不够等诸多要素,是形成小额贷款市场纷乱,催生暴力讨债、诱发非法拘禁立功多发的主因。

市场外部监管不到位主要是,一方面在政府金融办、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人民银行多头监管形式下,容易构成监管盲区,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的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属地政府在鼎力开展楼宇经济的同时,存在一定水平上的监管缺失;另一方面,一些机构方式上为合法注册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实践上却具有高利贷等非法性质,还有一些公司成立之初就是以入市门槛相对较低的金融效劳公司、金融咨询公司等名义呈现,并无发放贷款的资质,却违规运营相关贷款业务。

内部制度标准方面不健全表如今,小额贷款公司因其放款速度快、条件少而得到贷款者的喜爱,但由于贷款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风险防控制度不完善,对贷款人的还款才能审核把关不严,绝大局部依托信誉担保,合同签署不标准,贷款按期不能归还的风险较之普通的金融机构更大。一些公司创建之初即因受高额利息诱惑,发放贷款时很少关注贷款人的归还才能,以至主动让无还款才能的贷款人经过其他途径乃至立功手腕,周转资金以归还本人的贷款。

此外,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成立门槛相对较低,公司人员素质鱼龙混杂,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未经过正式培训,缺乏公司管理运营的经历,对金融、会计等专业博古通今,无法完成公司科学管理运营,且法律认识相对淡薄,对采取非法手腕完成债权的行为性质缺乏正确的认识。不少公司聘用曾在司法机关任职的聘用、辅助人员作为公司员工,希冀可以经过他们个人的社会关系或特殊手腕完成债权及高额利息;还有一些公司以至雇佣有恶性暴力立功前科的社会闲散人员,以完成其催收贷款的目的。

“小额贷款公司索债过程中触及的非法拘禁行为因触及民商事纠葛,易被作为普通治安案件处置,一些基层派出所对可能存在的违法立功行为注重不够,对被害人的报案处置不及时不到位,司法处置不及时打击力度不够,招致后续立功行为继续停止。”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还有就是被害人本身常常存过错。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准绳上以“小额、分散”为主,效劳对象多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初次创业者居多。这些贷款者常常经济实力不强,还款才能弱,一旦创业失败,将难以出借贷款。还有一些贷款人为个人生活消费、归还赌债而向多个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自身就无还款意愿。面临非法拘禁等情形时,被害人因存在逃避债务等本身过错在先,常常不会及时报案,一定水平上滋长了非法索债人的气焰,使得违法立功行为进一步深化。

“近几年,随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兴起,的确在一定水平上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难、借贷难等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开展。但诸如"套路贷""裸贷""白条贷"等非法借贷行为引发的社会问题和立功行为,也一次次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庐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晏维友以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力度,突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增强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从小额贷款公司申请注册伊始至日常运营末端,对其资金流向、运转情况等状况停止全方位监管,从源头上抓好标准运营。

庐阳区检察院剖析以为,织密小额贷款公司市场监管网络,健全小额贷款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完善风险防控、预警、处置等机制,增强社会老实信誉体系建立,加大法治宣传引导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立功行为。同时,要加大对那些不具备发放贷款资质却违规运营贷款业务的所谓“小额贷款公司”的打击力度,依法取消惩办以“小额贷款公司”等方式呈现的高利贷组织,特别是具有黑恶权力性质的相关立功团伙组织。严厉打击因暴力收贷、追债而施行的非法拘禁以及由非法拘禁转化的抢劫、成心伤害等违法立功行为。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