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82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8人申请入群

保障房商品房强行分割管理 保障房难享无差别待遇

发布时间: 2018-05-26 10:50:08

来源: 京报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94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京报网”,由楼盘网于2017-08-18 16:32:43整理提供】

这几天,即将入住某项目自住房的业主刘亮(化名)发现,小区内自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被围栏隔开了。这给他带来不好的预感:未来小区里的绿化、健身设施可能都无法共享。

该项目属于配建自住房。从供地环节开始,保障房一般分为整建和配建。所谓“配建”,就是所拍土地上除了建商品房外,还要再建一部分保障房。虽然同处一个小区,同挂一块标牌,但保障房常常被业主诟病“难获同等待遇”。

“您放心,商品房会和保障房完全隔开。”正在销售的中国铁建花语金郡楼盘里,也有自住房项目,如今在卖商品房时,销售人员明确保证未来会隔开。

租房也有同样遭遇。在朝阳区,入住没几年的筑华年小区最东侧两栋楼是公租房,虽然楼顶架着“筑华年”标牌,但公租房与筑华年商品房被完全分隔——两种住房之间,茂密的树木已长到三四米高,视线被堵得严严实实。记者从公租房这边张望,甚至看不到商品房小区里是啥模样。“只能在狭窄的区域里活动,健身设施基本没有,绿化也乱糟糟的。”公租房小区居民说。

同一地块上的保障房与商品房,容积率、绿化率等指标是共同测算出来的。例如,如果小区约定30%的绿化率,由于保障房占地常小于商品房,被隔开的保障房能享受到的绿化面积也就小于商品房,而非真正的30%。

记者联系了刘亮(化名)所在项目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答复:目前自住房还在施工,商品房部分已交付,围栏主要是施工隔断。围栏未来会否拆除,开发商并未给出直接答复。

保障房缘何总与豪宅为邻

其实在保障房的规划方案上,根本就没有分隔的绿植和围栏。市住建委回应,在统一物业管理区里,商品房配建的保障房小区不能通过围栏和绿植进行分割;如果分割管理,需按照规划指标分区域建设公共领域和公共建设。确有违规行为的,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

“分割管理”为何屡禁不止?从刘亮等业主前期与开发商沟通时获得的录音资料中可知,原因主要包括两类房屋品质差异大、物业费不同、不便管理等。

在这背后,是同一地块上不同性质住房品质落差正逐渐扩大的现实。

如今,不少配建保障房所面临的“邻居”都不是简单的普通商品房,而是高端住宅、甚至是豪宅。以上述项目为例,自住房价格基本在2.2万元/平方米,总价最高约两百万元;但商品房均价在8万元/平方米左右,普遍价格在1000万元以上。

保障房为何会与豪华商品房为邻呢?

从土地出让环节上看,是先敲定配建保障房规模,开发商再研究商品房建造品质。

“如果只盖保障房,一般连地价成本都收不回。”北京康正宏基房地产评估公司总经理梁津说。

另一位房地产资深从业人士分析,开发商高价拍得一个地块,如果其中保障房占用的面积越大,那么留给开发商平衡资金的面积就越小。要在较小的面积下平衡资金,只能盖别墅等高端住宅项目。

“配建”本意就为促进融合

两类住房价格上的巨大落差,让小区从出售环节就滋生“歧视”。

“开发商分割管理,也有来自商品房业主的压力。”上述资深人士解释,一部分商品房业主认为,自己购买的住房与保障房价格不同,所享受的服务也该有差别,因此对小区设施共享比较抵触,但从本市推行保障房“配建模式”的初衷来看,恰恰希望社区不同收入的群体能充分融合。

此前,新加坡的组屋制度已有先例。“组屋”是新加坡政府推出的保障性住房,也为平衡种族间的比例:严格按族群比例分配,严防社区分化和族群天然隔离。每座组屋都有大小不同的面积,让不同收入的家庭生活在一起,共同使用儿童游乐场和健身园地等公共设施。

未来,本市仍将坚持严禁“分割管理”。市住建委方面表示,在检查中如发现存在分割管理问题的开发单位,要督促其按规定整改;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查处,将信息记入信用档案。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yang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