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68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中国企业全面降薪 低工资时代我们如何求生?

发布时间: 2017-07-27 14:12:04

来源: 和讯

分类: 房产时评

3707次浏览


 最近一段时间,降薪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大趋势,为什么工资不再上涨,面对着即将到来的低工资时代,我们到底该何去何从?如何应对?

  最近一段时间,瀚哥很郁闷,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公司又降薪了,面对着经济的不景气,连经济增速都在低位,公司的经营困难很大,自然就会选择给员工降薪来降低运营成本,这个似乎已经是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一个共识,一开头瀚哥也以为这是我自己公司的一个特殊情况,所以对于降薪也就默默的忍了,然而事情却不是这样。

  根据智联招聘7月份发布的中国企业第二季度薪酬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从上季度7665元下降至7365元,降幅3.8%。其中除了由新一线及以下城市岗位增幅上升因素外,小微企业薪酬的下降,也是整体薪酬平均数被拉低的重要因素。往年来说,企业规模越大平均薪酬越高,而小微企业薪酬总能跳出这个公式。而在本季度,小微企业薪酬环比下降31%,创业公司高薪抢人成昨日回忆,这个数据也成了五个季度以来的第一次大幅度薪酬下降,而且降幅高达3.8%实在是出乎意料。

  一、为什么薪酬降低成为了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薪酬应该是上涨的,不该是下降的,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一片向好的今天,又没有什么经济危机,也不存在什么金融海啸,但是为什么薪酬不仅不涨反而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呢?著名经济学家查尔斯汉迪曾经在其著作《第二曲线》中反复论述: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机器取代人类,人类被边缘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之中大量的工作被取代,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将会被彻底颠覆。

  瀚哥认为,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技进步对于行业取代是显而易见的。瀚哥曾经在自己的文章中不止一次讨论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对于大家工作的影响,随着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快速普及,计算机已经取代了许多人类手中的常规任务,包括曾经是中层管理人员才拥有的检查的角色。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及,计算机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举例来说,柯达在最巅峰时期曾经有14.5万名员工,而Facebook作为和当时柯达地位接近的公司只有6000名员工,这样的结果就是很多企业经营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跨界打击。

  二是企业依托的风口会快速转移。正所谓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国大多数的企业发展往往需要依靠一定的政策风口,依托于政策的红利,正如同雷军说的,只要有风口,猪也能够飞起来。但是,没人能够反应过来,如果风口没了,你在上面飞的猪会不会被摔成一只死猪呢?然而,在这次降薪潮中最严重的小微企业就是这样的情况,由于小微企业缺乏足够的品牌优势,所以往往都是借助风口和薪酬来吸引人才,但是最近的风口快速变化。以新媒体行业为例,在内容创业如火如荼的时候,六月份的一轮新媒体封停潮,让大量不注意自身建设,疯狂扩张的新媒体大V吃尽了苦头。

  三是判断不清行业趋势让企业经营陷入困难。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尤其是创业类企业习惯于吸收风投,疯狂烧钱,用烧钱来实现市场的拓展,当如今全民创业的狂热消退了之后,资本荒的到来让风投也变得逐渐理性,对于企业烧钱的玩法也开始进行深刻的反思,而依然有大量的企业判断不清行业的发展趋势,从而让自己陷入了发展的困局。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降薪潮代表的不仅仅是薪资变化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潮流过去的标志,可以说互联网的大潮正在退去,正如巴菲特所说,只有大潮退去才能看到究竟谁在裸泳。

  二、面对企业降薪潮我们该怎么办?

  企业降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因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都是符合经济学的棘轮效应,这就是在收入上涨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水平自然回水涨船高,大家也都习惯了花更多的钱,但是一旦收入水平下降的话,生活水平却难以降低下来,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大家生活的困窘。

  那么,面对着无可避免的降薪潮,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根据查尔斯汉迪先生的理论,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第二曲线,实现新的一轮增长过程。

  首先,我们要理解到底什么是第一曲线,所谓第一曲线就是数学上的S型曲线,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工作、收入都适用于S型曲线,最开始是投入期,以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例,在我们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我们的投入高于产出,所以我们要忍受一个较长的收入低谷阶段,等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产出会多于投入,随着产出的增长,曲线会向上延伸,这个时候我们的收入开始增长,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曲线会持续上升,但到了某个时候,我们的收入达到了顶峰,曲线将会不可避免的达到巅峰并开始下滑,这种下降可以被延迟,但是不会被逆转。
  以公司给我们开的工资为例,我们之前所经历的时期可谓是企业经营的一个黄金年代,在这个经济的黄金年代中我们的收入可以持续的上涨,然而如今黄金年代正在过去,我们必然会经历一个收入水平下跌的过程,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自己的第二曲线,瀚哥认为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第二曲线就是我们的新能力或者新技能,如今在降薪潮的时代,我们的收入第一曲线将会不可避免的进入下降周期,这就需要我们建立起自身的收入第二曲线,这个收入第二曲线瀚哥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考虑:

  一是构建自身的新工作能力。当我们现在的工作收入出现下降,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让老板给我们加薪呢?当然可以,在一家企业中,只要你的能力越来越精炼,或者你拥有了其他的新技能的时候,老板为了留住员工往往就会选择给员工加薪,所以如果你在职场的能力还有提升空间的话,尽量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更多加薪的机会。

  二是构建自身的斜杠。最近两年,斜杠青年这个词汇异常火爆,所谓斜杠青年,指的是在你的工作之外通过实现自己的多重职业技能,拥有多重的职业身份来生活,从而取得更多元的收入来源。举例来说,如果你是一个拥有较强阅读能力的人,那么你完全可以在工作之余将自己的阅读能力转化为写书评、拆书的能力,现阶段大量的出版社和媒体都会希望能够有人来引领别人读书,并且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资金,这就是一种斜杠。

  三是构建自身的被动收入来源。刚刚上面说的两种都是主动收入,但是主动收入有一个问题就是需要你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够获取收入,另外有一种办法就是被动收入,所谓被动收入就是你在你的工作收入之外进行资本积累,比如说你的拥有了多处房产,那么房产的房租收入增长就有可能弥补你工作收入下降带来的压力。

  四是拥有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任何一个产业都有着自己的生老病死的产业发展规律,在产业发展规律的作用产业的发展必然会面临着幼稚期、增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的四大产业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每个个人来说,千万不能将自己能力变成只有一家企业或者一个产业能够使用的专有能力,否则一旦产业不景气了,将会让自己陷入一种发展的困境,所以大家需要培养的是自己的通用性适应能力,而不是专用性能力,让自己拥有随时离开的能力,这才是确保收入水平的一个关键。

  在这个时代一切都会变化,我们要有随时突破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时代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责任编辑: xwhefei66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