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220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我的前半生》里透露的那些投资理财和职场潜规则

发布时间: 2017-07-24 09:53:18

来源: 五秒放

分类: 房贷政策

277次浏览


最近,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遭遇婚姻危机,被迫离婚一切归零,后来走进职场,在朋友的帮助下,过上了独立又漂亮的生活。
  上帝给了罗子君一把好牌:漂亮的相貌,富足的丈夫,还有个可心的儿子。全职太太罗子君有着别人羡慕的生活,可是她却地输掉了整盘婚姻。
  虽然凭借强大的主角光环,罗子君再次站了起来,赢得了尊重和想要的人生。纵观罗子君的婚姻,她的婚姻轨迹就像投资理财——好几个她想不到的坑,其实都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罗子君回到职场,不少吃瓜群众认为,她身边有“贺涵”这位职场大神,让其瞬间“开挂”。其实,无论是罗子君还是**角色,剧中对职场规则的刻画和背后的内涵理应让你我深思。
  罗子君在这场婚姻里犯的几个投资理财的错——
  缺乏全面的风险识别意识
  如何能在经营婚姻中识别风险,规避风险,是每个全职太太最重要的课题。
  在电视剧一开始,被豢养得像笼中金丝鸟的全职太太罗子君,是一个疑心重、有些不关注丈夫,只擅长花钱和侦查老公手机的家庭主妇。
  可以说,罗子君是“有一定风险意识”的投资人。
  只是她“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的方法,只有查老公手机和防着他跟**年轻貌美的女子聊天说话,却忽视了“风险多元化”的问题。
  在陈俊生失意和疲惫的时候,其貌不扬的下属凌玲(也就是那个小三),给了他最大的安慰。
  陈俊生加班时有凌玲陪伴,觉得失意时也有凌玲鼓励;陈俊生胃疼、感冒、陪在他身边的永远不是罗子君,而是跟他一样努力的凌玲。一杯热水,一张暖心的纸条,就这样打动了陈俊生,再加上两个人都有儿子,所以难免会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可以说,罗子君失去陈俊生,并不是因为自己是家庭主妇,而是因为陈俊生需要一个知冷暖的太太,而不是一个只知道怀疑的太太,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在事业上帮他指点困惑的太太,而不是一个整天花钱如流水的太太。
  在这场游戏中,罗子君并不是输给了凌玲,而是输给了自己。
  投资理财的风险也多种多样,有市场风险、利率风险、通胀风险,也有时间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投资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如果投资人觉得这些风险都可以防范妥当?那么,不好意思,还有比如政策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会突然来那么一下考验我们的应对风险能力。
  锚定效应惹的祸
  在罗子君的“风险控制手段”中,犯了一个叫做“锚定效应”的大错。
  沉锚效应,心理学名词,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
  罗子君婚姻中的那个“锚”,就是她以为只要防住了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就可以永葆婚姻稳定。
  可她万万没想到,最后让自己婚姻栽跟头的,是那个相貌、年龄都不如自己的凌玲。
  投资理财中也是一样。
  投资者需要对平台产品做全面的了解,并且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一定不要带有主观性和片面性,要根据市场规律的变化对自己的计划及决策进行调整。
  鸡蛋放在一个**里
  罗子君的原生家庭只有两个人,一位是大大咧咧同样有些势利拜金的单亲母亲,另一位是会整天为没有出息不求上进的丈夫担忧的妹妹。如此,她的骨子也会很自然养成一些养尊处优的惰性和满足来,虚度着很多羡煞旁人的日子。
  所以,当婚姻出现危机,她的应变能力,和手中的“筹码”就稀少得可怜。
  没有工作且长期**脱节的罗子君,就好像是一个人将所有资金都投资于股票或是期货等高风险产品中,一旦行情出现较大的波动,很有可能遭遇巨额损失。只有在投资高风险产品的同时,再做一些稳健型投资,才能均衡风险和利润。
  “不将鸡蛋都放在一个**里。”这句投资市场惯用的俗语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分散投资,保本和风险兼顾,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和财富增值才可以一起实现,固守一种投资方式往往会比多种工具灵活应用的人走的慢。
  不善总结拒绝进步
  木讷天真的美人即使学会了市井大妈防小三的套路,依旧躲不过丈夫出轨寻求新鲜感的事实,就像剧里唐晶说的“这是人心所向”。
  市场也总是变化的,人们在投资时也不是始终盈利的,就像没有一对不吵架的夫妻一样。
  就像婚姻,如果一方努力着,进步着,另一方却原地踏步,长此以往,两个人渐渐丧失了对话的兴趣,也就将两个人的距离越拉越远,婚姻危机的概率越来越大了。
  有些人能在投资失利的同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并不断学习。这就可以让他们在以后的投资中,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
  而另一些投资人,不喜欢学习和总结,一旦投资失败总是找各种理由开解自己,而非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长此以往,投资永远不会成功,也会将自己和财富的距离越拉越远。
  剧中的职场潜规则都是你我必须注意的——
  职场没有捷径 好走的路都不是坦途
  剧中:做全职太太10年养尊处优的罗子君,早就和职场脱节,但为了与前夫争夺儿子的抚养权,罗子君咬牙开始找工作。然而作为一个30+的职场新人,罗子君自然到处碰壁,这让闺蜜唐晶十分担心,贺涵却如此安慰唐晶:
  “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解析:很多人求之不得的捷径,其实不过是投机取巧,在苦难和挑战面前绕道而行,以求得百分百的圆满。
  但别忘了,挫折,往往是成长的加速器。
  失败的人之所以倒地不起,就是因为他们一击即溃;而成功的人之所以无往不胜,恰恰是他们在每一次跌倒后都脱胎换骨,看似节节败退,实则以退为进,因此再度上阵后必将强者愈强。
  与其削尖了脑袋耍小聪明,不如先炼就无坚不摧的真本事,在职场上能逢凶化吉,才是屹立不倒的盔甲。
  交友才能交心 交心才能交易
  剧中:离婚官司开庭前,罗子君所有的面试都被拒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便利店售货员的工作,因为和顾客发生冲突,被领导开除了。
  此时的罗子君急需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增加争夺孩子抚养权的筹码。关键时刻,贺涵给她介绍了一份工作——高端商场里的奢侈品销售,对罗子君这种毫无经验的人,连便利店的打杂都干不好,转而做高端销售简直是天方夜谭。
  贺函知道子君对这个offer势在必得,干脆面授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每一个买过东西的客户,你都要记住他们的特点喜好,留下电话和电子邮箱,然后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予他们精确的咨询,而不是无差别的群发对待。这样他们就有一种被奉为上宾,被重视差别对待的良好感受。”
  解析:三百六十五行,各自有门路,但本质上销售的都是服务。
  赢得客户的信任和依赖,就成功了大半。因为交友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无论是以客流取胜的闹市商铺,还是靠声名立脚的高端品牌,做好与顾客的关系维护,保证老客户阵营不流失,才是最高明的选择。
  先做可以取代所有人的利器 再做谁都不可替代的神器
  剧中:临面试前贺涵还对罗子君说了一句至关重要的话:
  “你一定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解析:培养所向无敌的能力是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法则。刚到新环境,你必须尽快熟悉和适应各个环节,打造自己无死角的技能,才能在长江后浪拍前浪的竞争中稳如泰山。如果你已经到了“唐晶”的水准,但她离更加强大的人仍旧隔着100个职场精英的距离,当然不能就此止步。你仍需挖掘出自己的核心优势所在,并无限化扩大它,直到他们成为你的爪牙和锋芒,你终于可以无可替代。
  先做可以取代所有人的利器,再做谁都不可替代的神器,等到你真正强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都好运连连。
  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就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剧中:罗子君搬家后第一次上班在地铁里被挤掉了高跟鞋,孤立无援地站在地铁站门口打电话求助贺涵,却被贺涵拒绝了,贺涵晚上吃饭的时候给罗子君讲了为什么不去帮他:
  “实战之前,必须预演,以排除一切意外的可能,没有人在乎你所谓的特殊情况,更没有人有心情有时间去听你解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一定是你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
  ‍
  解析: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就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知道地铁会挤掉鞋子,就换一双结实不掉的鞋;知道上班高峰会迟到,就预估出堵车的时间早早出门。担心领导对方案A不满意,那就再做一套方案B做备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领导看来,任何意外都是给自己无能的挡箭牌,要学会反省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职场上是一个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地方,来去匆匆,时间宝贵,没有人会体量你的辛苦。
  职场就像进入自己的战场,一个人也要活成一支队伍。不能指望所有人对你伸出援手,不要到最绝望的境地才幡然悔悟,原来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把别人的软肋作为你的盔甲 就可以战无不胜
  剧中:罗子君在奢侈品鞋店做销售的时候,碰上之前的同学来店里买东西。同学不仅冷嘲热讽,还跟**店员八卦罗子君过去富太太生活和现在打工生活的反差,等着看她笑话。
  罗子君在仓库听到同事对她的奚落怒气冲天,恨不得一个箭步冲过去干一架,但她想起贺涵叮嘱她的话,瞬间冷静:
  “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交不到朋友那才是正常的。现在做到韬光养晦很重要,做好自己的业绩,任人评说。你自己的业绩做好了,自然会有人来成为你的合伙伙伴。”
  解析:职场上不是讲感情的地方,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你最困难的时候,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没有人会理解你,自己强大了,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尊敬。
  把时间花在磨练自己的能力上,而不是在职场上交朋友。就算是真哥们/闺蜜,这些朋友之间也是要讲价值交换。如果你的价值低,再努力维系的关系最终也会慢慢消散。只有价值对等,才会有交换的可能。
  后来的罗子君,步步进阶,悟性惊人。在前夫陈俊生带着小三凌玲偶然进店买鞋的时候,不仅没有情绪失控,反而更加热情地给凌玲跪地穿鞋,充分利用两人对她的愧疚之心,成功卖出两双价格不菲的鞋。
  同事得知对方是子君前夫时问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子君说:
  “抱着冲业绩稳冲第一的信念啊。如果给他们摆脸色,什么都得不到,笑脸相迎反而还能卖出去两双鞋。”
  残酷的生意场上,最怕感情用事,学会厘清理智和情感,将生活和工作完全剥离,做自己情绪的主宰,换位思考,化别人的刺刀为锋芒,换他们的软肋为盔甲,你终将无往不胜。
  年轻的时候你需要的是平台 年长的时候你要成长为平台
  剧中:贺涵走马上任子君前夫陈俊生公司的合伙人,陈俊生对贺涵离开大公司到小公司来表示不解,贺涵如是说:
  “我不管什么大公司,小公司,给我钱多的就是好公司。”
  解析:被多家公司争抢的大客户阿曼达承诺,无论贺涵到了哪家公司,都要跟着他,不管到了哪个公司,贺涵都能让全公司以他为中心。
  对于职场小白来说,找一个大平台的确能给自己更广阔的发展,而贺涵这种阶层的人来说,已经有着很丰富的职场经验,他自己就是一个平台。
  只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你的善良要有点锋芒
  剧中:贺涵从唐晶公司离职后,新来的合伙人罗平是个狡猾又没有能力的人,唐晶担心自己被罗平落井下石,贺涵告诉她:
  “就他那点人品,他手下的聪明人迟早会**的,然后等他再招几个对他顶礼膜拜的傻帽儿,那他就等于是自掘坟墓,你什么都不需要做,他自己就会灰飞烟灭的。”
  解析:对出手讲究的君子要以君子之礼相待,反之,对无所不用其极的小人唯有用比他更恶劣的手段才能不走进他的圈套。只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只贷几千、几万有急用?别着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这里快速下款,一申请,一天内放款,微信关注五秒放,贷款一键办理。

 

责任编辑: xwhefei66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