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112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定金、订金、诚意金、认筹金哪个能退?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55:35

来源: 网络转载

分类: 购房指南

316次浏览


很多新手在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时,都会被合同中的定金、订金、诚意金、认筹金混淆,到底哪个能退呢?下面小编分别介绍下买房中常见到的这四金,帮助购房新手吃透这些专业术语,在购房时做出正确的判断。

什么是定金,定金能退吗?

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一般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担保法》规定:定金应以书面形式约定,不得超过主合同的标准的额的20%。当事人一旦以书面形式对定金做了约定并实际支付了定金,即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在商品房交易中,买家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卖家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定金不能退。

什么是订金,订金能退吗?

订金不是一个规范的法律规范,一般是指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它属于预付款性质,并不具备担保性质。订金能退。

什么是诚意金?诚意金能退吗?

诚意金也被称为意向金,购房者缴纳小额金额,表达购房诚意,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在收取诚意金的同时,对购房者许诺一定的优惠,刺激购房者的积极性;另外,通过收取诚意金,确定购房者选房的先后顺序,维护购房秩序,一般在二手房交易中比较常见。诚意金不具有合同效力及法律保护的性质,能退。

什么是认筹金,认筹金能退吗?

认筹金是指开发商正式销售前让购房者缴纳的费用,缴纳了认筹金之后,购房者不仅可以获得一定折扣的优惠,还可以获得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它的实质作用是让开发商在开盘前得到的大笔资金并在短时间内收回大笔资金,解决开发商的资金问题。根据规定,任何形式的认筹都是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非法活动,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认筹金没有法律效应,能退。

由此可知,订金、诚意金和认筹金应该都是可以退的,但是小编还是要提醒下购房者在签订任何文书条款时都要做到仔细谨慎。实时掌握房价走势、了解购房知识、查询最新最全的新房、二手房房价,就上合肥楼盘网

责任编辑: xwhefei66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