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拼团购房149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合肥街头共享单车超六万辆 “共享交通”如何畅行

发布时间: 2017-03-30 09:28:05

来源: 合肥在线

分类: 本地楼市

795次浏览


今年1月,ofo小黄车来到合肥街头,此后,骑呗、摩拜以及酷奇单车迅速跟进投入市场,形成4家共享单车竞争的局面。从投放量来看,目前ofo官方公布的数字是4万余辆,摩拜单车投放超过1万辆,并保持每周都投放的频率。骑呗初期投放5000辆,酷奇单车初期则要达到15000辆。短短一个季度,合肥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6万辆。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主要集中在合肥市四大主城区以及政务区的核心地段,其中蜀山区在景点、公园和慢行方面比较适合骑行。继省城合肥之后,摩拜单车已进驻芜湖,并与淮北等城市进行接洽,希望尽快抢滩更多城市,ofo则在半个月前就已经“杀进”芜湖市场。

3月份,共享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也相继出现在省城街头。 “小黄蜂”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运营商是合肥本土企业,“小黄蜂”自3月8日开始投放市场,目前已陆续投放数百辆,主要投放点位于合肥大市场、临泉路、亳州路一带。 “小黄蜂”现阶段采用定点换车模式,站点都是电瓶车商铺,方便解决电瓶车的充电和维修问题。公司设想,到今年底在合肥建设2000个站点,投放10万辆电动车。不过,电动自行车“上牌合法化”等问题成为其能否真正“共享”的关键。 “一步用车”推出的共享电动汽车本月也正式在合肥投放,用户缴纳2000元押金、实名认证完成注册后即可租用,如果长租,每月租金为2340元。

从单车到汽车,“共享”方便出行

3月26日上午,合肥市政务区天鹅湖边,春光灿烂,不少市民骑着“小黄车”环湖游玩。不远处,市政务中心旁一个有充电桩的公共停车场里,市民小李和女朋友归还了开了20多的共享汽车后,又骑上了两辆共享自行车。

“周末来天鹅湖玩玩,我们是一路‘共享’过来的。 ”小李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很早就注册使用了共享单车,不久前,共享汽车登陆合肥,他又注册成为最早一批共享汽车的使用者。周末出游,合肥许多景点附近都不好停车,他今天索性不开自家汽车,直接使用共享汽车了。他和女朋友分别从所住的生活小区里骑着共享单车来到附近的共享算骑共享单车环天鹅湖玩上一圈,再开着共享汽车回家。

“共享交通让我们省去了‘停车难’的烦恼,花的钱也比打车少。 ”小李告诉记者,共享汽车押金2前停车时每0.1元,每天封顶99元。因为是在固定停车场充电,使用者不需要承担电费,这个价格是大部分市民都能接受的。目前,共享汽车最大的不足就是投入使用的汽车数量太少,且用车、还车必须到固定的停车网点,这样的网点也很少,让距离网点较远的使用者感到不便,“共享汽车要像共享单车那样有足够数量,还要增加网点。 ”

记者采访了解到,合肥目前共享汽车的运营商是“一步用车”。共享汽车使用的江淮iEV4纯电动汽车。自3月13日投用以来,每天约有40辆共享汽车行驶在合肥的大街小巷,上半年按计划将会投放1000辆。 “一步用车”相关负责人江昊告诉记者,每周大概有200多个订单,订单的平均使用费用在30元钱左右。

采访中,许多市民坦承,共享单车使用方便,押金比较少,自己容易接受。对共享汽车,不少人表示还在观望中,要等发展再成熟一些,才会考虑尝试使用。

从车损到违章,“共享”烦恼不少

“小区道路上,甚至楼道里都停了好多共享单车,进进出出都不好走。 ”家住合肥市蜀山区某公寓的王萍向记者抱怨,邻居们为自己骑车方便,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楼道里,有一天早晨她外出时,发现自家大门竟被共享单车挡住了推不开。原来,有邻居前一晚直接把共享单车带回了楼上,停放在她家门口,方便早上继续骑着去上班。

“除乱停乱放外,共享单车的人为损坏问题也让我们很头疼。 ”合肥市某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公司过去在别的城市发展的经验看,许多市民的观念从“我个人所有”到“我与大家共享”转变,得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只有等转变完成了,共享交通工具的人为损坏、违规使用、乱停乱放等现象才能有效杜绝。

“共享单车方便了你的生活,却堵住了我的通道。 ”近日,在合肥本地一个网络论坛上,一名残疾人网友发帖说,有的市民在残疾人通道上骑车,有的市民直接把车停在了盲道上,还有许多市民把车停在商场无障碍通道门口。随着共享单车的增加,这种占道问题越来越多,给残疾人出行增添了许多障碍。

其实,共享单车不仅让残疾人烦恼,也令交警头痛。合肥市一名长期在路面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自行车违章本就不好治理,如果再是共享单车,交警执法就更难上加难了。一次,有人骑着共享单车闯红灯,被他拦下来。没想到对方把车一锁,直接停放在人行道上,让他扣车。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涌进城市,交通违章、乱停乱放等问题,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一张外省某市城管执法车拖着满满一车违停共享单车的照片,曾引起网友热议,如果不尽快制定对策,这样的情形就有可能在本地出现。

一段时间以来,城市规划较注重机动车道的建设、管理,对非机动车行驶的慢行车道重视不够,面对突然涌入的大量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城市管理者显得有点措手不及。面对“共享交通”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挑战,关注合肥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专家方廷健认为,城市管理者要顺应“共享交通”发展的趋势,有针对性地加强硬件、软件建设,为“共享交通”发展铺平道路。

从技术到文明,“共享”还需升级

3月26日,在合肥市蜀山区一小区门口,记者发现一辆共享单车斜倚在墙上,后边的支架已严重变形。对此,小区门口的保安已经见怪不怪。保安告诉记者,有人经常把共享单车停在门口,停放的共享单车多了,阻碍小区居民进出,有的居民生气就把共享单车推倒致损。

共享单车的高损耗在各地都很普遍,合肥亦不例外。公开资料显示,广州的每1万辆摩拜单车即有1000辆遭到人为破坏,此外,单车丢失,被重新涂漆、拆锁占有等现象也比比皆是。其他品牌共享单车也遭遇到同样问题。对此,摩拜单车在设计之初便着重在易损毁部位加强防护,比如将链条取消换为轴传动,这使得每辆摩拜单车造价成本高达3000元。

技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从现有的防损、防盗技术看,根本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继续升级技术,又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此外,技术升级、管理更精细,有时候就难免会影响共享单车使用的便利性,这也违背了共享单车的设计理念。

相较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损坏更令经营者担心。江昊告诉记者,“一步用车”会给车上全保险,在用车平台上加上人脸识别系统,要求用车人还车拍照,防止损坏。但他也坦承,这不能完全杜绝有人故意损坏,也不能防止车内设备的损坏。

有识之士指出,无论是技术管控、经济惩罚,还是信用约束,都只能管一时,不能管长远,因为从根本上而言,技术管控与开放共享本身就是矛盾的。只有加强对共享价值的宣传,让每个分享者都认识到良好分享行为是共享价值的传递与增值,自觉做文明骑行的示范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共享交通才能一路畅行。北京、深圳、厦门等地发起的共享文明倡议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xwhefei201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